【族語直播共學109學年度教學季報】【第四季】【主題四:優良教學教師分享PART1】






【族語直播共學109學年度教學季報】【第四季】【主題四:優良教師分享PART1】

族語直播共學每學期都會舉辦網路優良教師-族語之星的選拔活動,為了讚揚族語老師教學的辛勞,也為了鼓勵老師們每一次的用心備課,每月會開放表單供大家提名再進行票選,而每次的優良教師選拔投票都進行得非常激烈呢!時常有老師的票數不相上下,看得小編心也跟著起起伏伏的,每個老師都十分的優秀啊!不論是否獲選,老師們的精采教學我們都有目共睹,能邀請到優秀又充滿熱情族語老師們參與直播共學,真的是最大的幸運!

接下來,小編邀請到幾位109學年度曾經獲選優良教師的族語之星,來分享一下老師自己的故事與經驗。



小編:「有請第一位1091學期9月份族語之星─賽夏族的風瑞香老師!風瑞香老師在109學年,也就是今年度開始加入族語直播共學,在此之前,老師曾於108年109年支援全國語文競賽擔任新北市賽夏族語指導老師呢!我們趕快將時間交給老師~」(掌聲鼓勵)


風瑞香老師:「’ita’ saboeh kayzaeh.我是風瑞香老師,賽夏族名是kizaw a lahi’ baba:i’,由於從小就會聽說族語,所以當自己學習書寫符號時,其實很快就能學會,也提起了對於學習族語的熱誠,並更進一步參加族語中高級及高級認證,很幸運的地都通過並拿了兩級的榜首。

其實最初衷學習族語是為了能教導自己的孩子,由於賽夏族語的老師很缺乏,很多的賽夏族學生找不到老師,再加上很幸運的有家人的支持,才會開始投入族語教學。

我認為孩子們只要有意願學習自己的語言就是好,即便學生只有一個也永遠不嫌少。

孩子們對於族語的學習是天分,是熱誠,更是對自己族群文化的認同,所以在教學族語之前,首先一定要讓學生們了解到:自己是誰?為何要學習自己的族語和文化?有了認同感才能加強孩子的學習意願,再利用簡單、重複和孩子喜愛的話題帶入相關句子加深孩子們的印象。」

風瑞香老師在直播共學的教學內容主要以共學教材為主,再配合自己補充的內容來加強內容的豐富性,並多以白板和電腦圖檔和影音來教學。

風瑞香老師:「共學教材的優點就是可以由淺入深,這對於剛接觸族語的學生來說,學習壓力不會太大,好好研讀共學教材的內容,其實對於通過初級族語認證是足夠的!目前我教學的這堂課學生是利用午休時間上課,是很辛苦的,學生的學習成效會受影響,所以我會盡量利用影音上課或帶活動來減少學生精神不濟的情況,在課堂上也多以讚美鼓勵和多練習,積少成多的方式來強化孩子們的信心,表現好的同學也會給予小禮物來進行嘉獎,這樣學生對於學習族語也會更有動力和成就感!」


小編:「老師老師,這學期要結束了,有沒有什麼話想和我們說呢?」

風瑞香老師:「營運中心整體的規畫相當完善,讓我們老師很容易就上手,真的非常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,整學年也即將結束,我想告訴我的學生們:謝謝你,謝謝你們願意給老師機會和你們一起學習族語。」




小編:「有請第二位1091學期11月份族語之星─噶瑪蘭族的朱秋珠老師!老師這次會和我們分享許多關於自己教學上的心得哦~」(掌聲催下去)


朱秋珠老師:「nengi ita! 我是Abas aliyung,在108年加入直播共學的教學行列,過去有六年的幼兒教學經驗。在教學上我是使用:引起動機→教師示範→學生模仿→反覆練習→評量成果這個步驟去做,模仿是一種很有效的學習方式,透過老師的引導,模仿學習,反覆練習加深印象,最後測驗學習成效,學生也可以適時提出反饋,互相討論和學習。我覺得在教學上多花點時間與心思,多一點耐心與等待,孩子的成長是可以看得到的!

在直播共學的課程中我主要是使用營運中心提供的共學教材來教學,也結合自編教材,在生活中取材運用到課堂教學中,學生也能更有共鳴,落實拼音的拼讀,提升學生口說能力;利用族語e樂園的動畫和繪本,跟著教案內容帶著學生說說故事,或進行一些唱唱跳跳的活動,讓語言不只是透過手寫和口說,也能藉由互動來學習,我也會推薦學生去參加暑期時部落舉辦的夏令營體驗,城市的孩子可能比較少接觸的原住民文化,可以藉此體驗部落生活,優點像是可以親近大自然、提升團隊協調能力,並增加許多關於噶瑪蘭族的知識。」


小編:「族語學習上,很多學生不一定是從小就開始學習,有些可能四五年級才第一次接觸,課堂上學生的學習進度都不太一樣,老師會怎麼協助他們呢?」

朱秋珠老師:「關於學習落後的學生,我會請進度比較好的學生帶領要加強的同學來學習,老師先帶著學習,之後再請進度跟得上的學生當小老師,讓落後的學生跟著學,也可以交換角色學習,互相砥礪,如此學生落差就不至於太大了~學習是重視過程而不是結果,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能自我肯定,建立信心,是非常重要的。我想對我的學生說:你/妳們都是最棒的噶瑪蘭族孩子,讓我們一起開心學族語!wanay😘」




聽完兩位老師的教學分享,其中對學生的用心,都讓小編覺得心暖暖的啊~
嘿!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?不,小編還有邀請到一位老師進行壓軸精彩分享,請大家敬請期待下一回季報囉!




如果大家喜歡族語直播共學,也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,

隨時關注我們的動態。也可以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喔!😎😎😎😎😎


臉書粉絲頁:https://reurl.cc/OqQLYg



YouTube頻道:https://reurl.cc/GrgL1Z



直播共學網站:https://reurl.cc/ygW4Wl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族語直播共學109學年度教學季報】【第四季】【主題三:學生通過族語認證囉!】

【族語直播共學109學年度教學季報】【第一季】【主題三:學校及陪讀人員】

【族語直播共學109學年度教學季報】【第一季】【主題一:共學教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