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族語直播共學109學年度教學季報】【第四季】【主題一:愛用共學教材老師分享】

 


【族語直播共學109學年度教學季報】【第四季】【主題一:愛用共學教材老師分享】


109學年度最後一季季報的愛用共學課本的大來賓是誰呢?給大家一點點提示,這位是來自新竹的老師,擔任過31年的國小教師和主任,教學資歷相當豐富,你們有想到是哪位優秀的老師嗎?別猶豫了,快來看看老師的分享吧!


今天邀請到我們直播共學教師團隊裡最溫暖有活力的——詹琍敏老師!



來自新竹縣的詹琍敏Rimuy Takun老師,從國小主任退休後,目前擔任新竹縣竹東鎮原住民族語的推廣員,從107學年度開始擔任族語直播共學的教師,主要是教授賽考利克泰雅語。


老師用可愛的語氣和我們說「原民會的承辦人打電話給我,希望我做直播共學的老師,我猶豫了一下,因為有點害怕,第一個是完全沒有視訊教學的經驗,第二個是我對使用機器也會害怕,怕機器不聽我使喚怎麼辦,第三是因為是遠距教學,我沒辦法掌控孩子們的秩序和常規,也很難清楚了解每個孩子的個性和程度,但我的原生家庭教導我『順服就是美德』、『不會就是要學』,所以我就很快地,大概不到0.36秒就答應擔任直播共學老師了。」小編聽到忍不住噗嗤一聲笑出來,老師描述得十分生動逗趣,雖然說會害怕,但還是希望能將族語的知識憑藉自己的力量傳播給更多孩子。

老師也說教直播共學兩年多來,自己有很大的成長,很開心當初原民會有找他擔任教師,也很感謝直播共學營運中心在過程中的很多協助,所以對於直播共學學生的學習,尤其是高年級的孩子們,老師都對抱有很大的期望。




當Rimuy老師遇上共學課本……

Rimuy老師從最初教學的情況和我們娓娓道來,107學年度剛開始教時是完全沒有教材的,第一堂課上課時老師就用族語課來對話「ima lalu su?(你叫什麼名字?)」結果學生都一臉懵,完全聽不懂的表情,Rimuy老師心想糟糕了!應該怎麼教呢?借助以前為國小老師的經驗及教學資歷,老師想到可以自己編寫教材,課程中有加入一些九階教材,但因為九階的難度比較深,也不一定適合每一個孩子,所以在第一二年時都是自己編教材,很是辛苦,所以在109學年度時,看到營運中心推出的共學課本,老師是非常高興的!



說到共學課本,Rimuy老師對於課本有分高低年級兩個版本,她覺得很不錯,而且課本中的圖片很多,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就非常適合「不像部落裡從小聽長輩們對話長大的孩子,參與直播共學的學生大多是都會區的孩子,本身就很少接觸族語,聽說讀寫,會聽你才會說,可是都會區的孩子怎麼辦他聽不懂啊,所以這時候圖片就很重要了!」老師說小朋友們上課時都很喜歡課本裡精緻的插圖,圖片可以讓學生有學習動力也增加共鳴!共學課本的設計是由少到多、由簡而繁,對於Rimuy老師是一非常好用的教學工具。



在教學方面,Rimuy老師在教導低年級的孩子時,是著重在聽說讀,先不讓他們接觸寫的部分,專注在讓孩子多聽多說,藉由課堂中一句句族語提問,請學生知道答案的舉手,有的學生輕鬆答出,就給予最有力的原住民族式掌聲,有的學生還聽不太懂,就鼓勵他們慢慢去練習。老師也將營運中心提供的共學教材中的主題詞彙圖片一一列印下來,再做成一張張的單字圖卡,貼在大黑板上教學,「有些孩子真的很聰明,你教過一次他就會了,所以希望更有效地引導孩子學習,拼音真的很重要,但我不會為了拼音教拼音,比如說我教母音a,它會有子音是v的單字,我就說ka-什麼,有學生就會回答『老師我知道,ka...kakay!』那我就會接著把是先準備好kakay(腳)的圖片貼上黑板,然後另一個學生說『ka...kacing』就接著牛的圖片,這樣我問你答的上課互動一個個將單字帶給學生,同時也可以確認每一個學生的發音。

高年級我讓他們上課時邊寫邊筆記,但對不起,低年級我不讓他們寫,我希望他們多說,因為我覺得有些低年級孩子本來就對族語陌生,那麼你讓他們多聽多寫,學得開心,就會期待每次的課程,就更願意來了!」老師也說在考試評量的時候,低年級的學生也會用這個模式,年紀還小先不用書寫,而是用辨認單字圖片的方式來檢視學生的學習效果,但如果是高年級學生就會比較嚴格囉!就會是聽寫的方式測驗,例如當講完「ima lalu su?」,高年級學生就要跟著唸,唸完之後要寫下來。所以這本共學課本,Rimuy老師表示對她來說是非常好用的,由淺到深的內容,老師依照學生的程度去安排課程進度跟使用量的多寡,適當地給予他們需要的資源,才能真正發揮到課本的效用,讓學生得學習效果更好。




Rimuy老師對於學生參加族語認證……

在直播共學裡,Rimuy老師說她都會盡量鼓勵高年級的學生去報考,雖然目前國中還沒有把族語放進正式課程,但老師在高年級小朋友將要畢業時都會再三鼓勵他們,即使畢業之後也要繼續讀族語,為了鼓勵他們不要放棄學習族語,老師甚至都會寄教材給學生,指定這份教材給誰,國中之後也要報考族語認證,因為有些學生沒有報考認證的原因:一是學生不知道有這個考試,二是家長或學校老師覺得學生沒有能力考。但Rimuy老師認為其實並非如此,因此老師身為原住民族語推廣人員一直都盡力地在推廣族語教學,也想讓更多人知道有族語直播共學這個學習管道在。

其中一個最好的推廣例子就是,Rimuy老師109學年剛好有一堂課教到自己的孫子,小編好奇詢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這並非巧合而是老師自己促成的,故事是這樣的,老師說:「有一次我孫子來家裡玩,他住桃園我住新竹,孫子一見到我就說『奶奶我跟您說哦,我們學校這學期沒有族語課哦。』我就開始緊張了,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學校找不到族語老師,我就趕快連繫族語直播共學營運中心,希望可以幫忙安排小孫子的學校也參與課程,那剛好我媳婦也是那間國小的學校老師,因為媳婦是閩南人,所以對族語文化不那麼熟悉,對此的關心程度也比較薄弱,但我還是向她說『媳婦啊~我很重視孩子的族語學習,你幫孩子去向教務處申請族語直播共學,跟營運中心聯絡一下,一定要幫我完成!』所以孩子很快就加入了共學課程。」老師微笑地說,也因為這樣她的孫子現在進步的很快,羅馬拼音也非常熟練,只要老師一唸,馬上就可以將句子寫出來了,Rimuy老師認為:畢竟自己的孫子住在桃園中壢那麼熱鬧的都會區,在一間一兩千人的學校裡可能只有一兩位原住民學生,要特地為他們尋找老師也是不容易,而現在有了直播共學,老師也希望孩子們都能藉此管道好好地學習族語,更希望之後學校的族語課程都能加入正課時段,讓學生不會再因為早自習的各種升旗典禮、例行打掃或考試作業等的活動而中斷族語學習,保障學生更多學習族語的權益。



Rimuy老師對於共學課本的一些建議……


老師說會希望課本的教材內容會依據不同族群而有一些區別,比如說泰雅族跟布農族都是住在山上,都是打獵的族群,所以接觸的大部分都是山間裡的動物,像是松鼠或飛鼠,海裡的動物就會比較少,老師和小編分享:「那時候上課,看到主題詞彙裡出現烏賊時,我有點嚇到耶,學生會好奇說『老師~你怎麼沒教到烏賊』我之後就趕緊回部落裡請教了好多耆老,他們也都說沒有這個字!類似這樣的小細節,老師建議往後的教材編輯中可以注意各族群間的差異。另外,老師提到,如果課本能依照不同族群去增加一些部落地形、飲食或文化方面的內容會更好。」

小編:「這部分工程浩大,實行起來不是那麼容易,但營運中心會以這個方向為目標去努力的。感謝老師的建議!」

另一個,就是希望多一些看圖說話的教材或是題目給學生,因為Rimuy老師是原住民族語推廣人員,就有教到本身來自族語家庭的學生,這些學生去參加族語認證的通過率雖然都很高,但往往很容易敗在看圖說話這大題,學生不太會表達,要他們說出單字花啊草啊牛啊,都可以輕鬆回答,但對很多孩子來說要完整地說出一個句子不是那麼容易的,而看圖說話正是需要完整句子才能得分,所以老師認為,如果能有比較多的看圖說話練習,對學生在準備這方面會更有效果。




Rimuy老師想對學生說的一些話……

Rimuy老師:首先要非常謝謝陪讀人員們,不管陪讀人員是學校老師、學生家長或學校義工,他們都非常熱心地在幫忙,當老師有反應學生上課環境吵雜,陪讀人員都會努力去幫忙改善,再來是建議學生家長如果工作時間允許,像是做二休二或是可以排班的工作,很希望家長一起來擔任陪讀老師,老師提到了她課堂中一位陪讀人員,就是學生的媽媽「這位陪讀媽媽非常認真,每次上課總是最早抵達教室,我7:40打開機器進行課前暖機,一連上教室都會看到學生和媽媽已經坐在那裡,這位孩子也是非常認真向學,孩子願意學,我就願意盡我所能地教,加上媽媽陪讀,回家又幫她複習,這孩子就學得好,進步的也特別快。

Rimuy老師:「族語回家學,是一個很好的邏輯,但問題是有多少家長會教呢?所以學校老師和族語直播共學的老師就非常重要,我們認真教學撒下種子,幾年後讓這些莘莘學子遍地開花,那是多棒的一件事!」



如果大家喜歡族語直播共學,也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,

隨時關注我們的動態。也可以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喔!😎😎😎😎😎


臉書粉絲頁:https://reurl.cc/OqQLYg



YouTube頻道:https://reurl.cc/GrgL1Z



直播共學網站:https://reurl.cc/ygW4Wl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族語直播共學109學年度教學季報】【第四季】【主題三:學生通過族語認證囉!】

【族語直播共學109學年度教學季報】【第一季】【主題三:學校及陪讀人員】

【族語直播共學109學年度教學季報】【第一季】【主題一:共學教材】